關於芳林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"用優質的保證,加上對大自然的呵護,產出香甜的芭樂是我們芳林的信念"
芳林優勢 農園介紹 農場起源 農場主人經歷

     


芳林芭樂對您做的保證

草生栽培農法


什麼是草生栽培?


草生栽培是一種愛護土地的栽植法,土壤有機成分高,而且保水、保濕、保肥。

草生栽培最廣義而言就是「不使用化學除草劑除草,讓草生長」

例如

(1) 把有害或是太高的雜草清除,保留不妨礙作物的草

(2) 種「非原生草類」或是「綠肥作物」並且加以管理。
 

優質的保證


鄭宗林隸屬大社區農會的果樹產銷第7班,已通過產銷履歷認證,種植總面積2公頃,年產量約50公噸。芭樂的銷售管道60%經由產銷班送往拍賣市場,40%自行宅配販售。
 

芳林特色

1.通過屏科大產銷履歷認證

2.通過311項無農藥殘留檢測

3.採草生栽培、友善耕作

 

產銷履歷

產銷QR code

產銷履歷

水質檢測認證

無農藥檢測認證

下面有附件請自行下載




農園介紹

天然無毒的珍珠芭樂農園



 

高鐵橋下有一座翠綠的芭樂園,別人的芭樂園幾乎寸草不生,但這裡的芭樂樹卻長在草地上, 是農夫不勤勞,不好好照顧,任由雜草亂竄嗎?答案當然是否定的,這叫草生栽培,也是愛護大地的表現, 大多數農二代是因為長輩務農而務農,但鄭宗林卻是從無到有,靠著自己的興趣, 加上要照料中風的阿公,不得不辭去鋼鐵廠工作,在自家附近租地種荔枝,以便隨時看顧阿公的生活起居, 然而,鄭宗林的務農人生並不如想像中那般美好,除了時間比上班族來得有彈性外,舉凡種植技術、蟲害防治、水果收成、行銷通路等,完全都靠自己慢慢摸索, 一路跌跌撞撞,也花了不少冤枉錢,但他並未被這些挫折擊倒。

 


故事的起源

The story of FANGLIN ORCHARD


 

喜歡接觸大自然,登過不少座百岳,也愛在家裡栽種有機蔬菜的鄭宗林,經常思忖如何能在工作與興趣之間取得平衡。 畢業後在煉鋼廠工作的他,因為過著需要輪班又作息不定的日子,無法安心照 料生病中的阿公,二○○九年決心去職,返鄉務農, 希望能夠彈性安排時間的農作生活,讓他兼顧生計並能善盡孝道.... 對鄭宗林來說,作為一名新手果農,這一路以來是不斷從挫折中學習。

像一開始選擇種植玉荷包, 然而荔枝產收期較短,需要大量人力,是經驗不足且人單力薄的他所無法負荷, 經過重新評估以及專家的建議,改為種植一年多產又可以自行調整產期的芭樂。 一個人可以種出芭樂,但品質要讓市場能夠接受,需要投注更多時間與功夫。

 

 

鄭宗林積極學習參加農民學院的熱帶果樹班,研習相關農業知識與技術, 2010年跟同期幾位同學分租兩公頃土地,開始種植珍珠芭樂。 2014年承租到位於高雄市岡山區阿公店水庫水源保護區下方的一塊2.5公頃環境優美生態自然豐富的農地,成立了(芳林農園)。

返鄉九年來,做中學、學中做,除了持續參加專業課程,精進土壤合理化施肥、田間用藥管理等知識外, 也積極參與農業舉辦的農產品所行銷、包裝、設計等相關課程。 除了取得產銷履歷及吉園圃驗證,更拓展品牌逐漸打開知名度與銷售管道, 證明只要願意努力,新手也可以闖出一片天。

 



過程經驗



 

經歷:

。行政院農委會 第一屆 百大青年農民
。高雄市農業局 高雄型農
。培訓班 高雄型農精英班
。高雄市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

善用政府資源讓新手變老手

「我想要給有心轉行務農的年輕人一個建議,那就是善用政府資源。」

鄭宗林說,當初他從農試所與農改場兩個單位學習農業相關知識與技術,這些單位安排的專業課程主要重於果樹栽植、土壤施肥、用藥管理的範疇,比較欠缺產品行銷方面,然而高雄市農業局舉辦的型農培訓班,正好可以補足這一塊。

我的芭樂原本和大多數果農一樣,是透過果菜批發市場整批販售,因為價錢被市場端控制,利潤所得有限,如果能另闢一條由自己決定售價的通路,情況勢必會有所改善。

鄭宗林是第一代型農,型農培訓班裡產品行銷和包裝設計課程,讓他學會網路行銷的訣竅,首先他自創「芳林」的品牌,不但自行架設網站,設立部落格和臉書粉絲專頁、並與通路商談契作,價格受到保障,收益自然也隨之增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