‵Avuwan灶咖


灶咖環境


‘Avuwan灶咖環境

‘Avuwan為卑南族語,原意為「有灰的地方」,
族人們炊煮時在地上放置三顆石頭,在石頭上架鍋烹飪,今引申為「廚房」之意。
 
 


灶空間


灶空間的主體建築為104年10月起,由阿美族藝術家希巨‧蘇飛SikiSufin帶領臺東縣都蘭、美蘭、三民等部落阿美族人以及學生團隊共同完成。 同時透過與臺東在地秀明農法青農輝哥與文麗夫妻合作,師生共同打造柴燒窯、火箭爐,並引進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石灶。 灶空間的理念是提供東大師生親身體驗部落和社區「飲食有文化,文化在飲食」的學習、活動和勞動場域。
 
 

咖空間


咖空間原為人文學院合作社,空間內部的設計由噶瑪蘭族工藝師(水哥) 以及學校師生共同完成。咖空間為食安教育與公平貿易的推廣場域, 同時也是東大與在地小農、部落、以及弱勢團隊的合作平台。 咖空間提供東大師生自然在地的食物,除了讓學生吃得安心,也傳達出「吃在地,助在地」的精神,落實大學與地方互助共好的理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