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銘泉


 

 

跟著自然回家

 

自然,一種無意識的存在,日出日落,一呼一吸,一種生命的本能。曾幾何時,自然,成為必須汲汲尋求的生活樣貌,可遇不可求…


屏東大武山下,疊疊錯落,層層交映的185縣道,陽光在綠葉縫隙中灑落,在這條令人屏息的山林廊道,銘泉生態農場正如翡翠般的存在。


追著風、賞著景,奔馳在沿山公路上,霎那,視野豁然開朗,無邊無際的鳳梨田眼前一展而開,就是進入銘泉的天然路標, 廣達20餘公頃的田園,交織台灣版的拾穗,此時,就得放慢速度,進入慢食、慢活、慢遊的銘泉生態農場。

 

菱格標誌銘於山林


 

一顆顆菱格紋狀的鳳梨果,在貧脊礫地迎著烈陽而生,在大地刻畫著LV的菱格標誌,銘於山林,躍於農業。


銘泉聞名的鳳梨是屏東的銘果,究其血脈,源自半世紀前農場第二代掌門吳木泉的紮根,憑藉獨到的技術, 奪下神農獎桂冠,靠著誠信,成為台灣首批外銷日本的鳳梨農,專業耕耘的夠深,連總統、行政院長都曾走訪,在三合院喝茶,在農場吃果。


早在鳳梨屬於酸溜的悲情年代,吳木泉堅持不用荷爾蒙等外物,不一昧追求甜度,力保果肉原有的酸甜層次,舊時代的新思維,一度被視為傻子,他卻堅持走自己的路。


10年、20年、30年過去,天然、原味、健康已成為不可撼動的主流,而這位大武山下的農業先驅,早已身體力行半世紀。


第三代接班人吳堅銘除了繼承血脈的DNA,更承襲父親敬天謝地的農事態度,自小浸淫的農耕技法早已內化,除有實務經驗打底,大學專攻農業管理,讓傳統農業得以升級創新。


 

全面有機三生農場


 

92年起,銘泉農場逐漸在各田區推行有機耕種,堅守果子該有的味,一步步探索食材的原味,如今20幾公頃的農地已取得有機認證,主力供應宅配與有機體系。


堅守鳳梨本業,站穩腳步後,一如父親的遠見與先行,吳堅銘跳脫農場生產者的制約,將部份田區規劃成生態、生活、生命共存的休閒農場。


清澈山泉蜿蜒而生的生態池,臺北赤蛙嘰嘰鳴唱;鳳蝶在百花園中曼妙起舞;魚蝦優游在莎草裡捉迷藏…


「小時候,一抬頭就看到木瓜園裡,紅嘴黑鵯或五色鳥成群結伴啄果,萬物共存是一種生活日常」。 於是,吳堅銘與妻子謝美蓮攜手找回從前,要運用大學專攻的農業管理,將銘泉打造成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態秘境。


 

農田是食物的產地 更是生物的棲地

 

入門新砌的樸石磚牆,由台北赤蛙、領角鴞、黃裳鳳蝶、屏東澤蟹等四種特有生物圖騰,交錯的一個田字,讓一進門的訪客認識銘泉, 傳達夫妻的信仰,就是「農田是食物的產地,同時是生物的棲地」,兩人窮盡氣力,要讓銘泉的田裡留下各種生命的足跡。


四季,花木交錯盛開,日夜,鳥叫蟲鳴登場,來到銘泉放下台灣特有種或原生種的圖鑑、鳥鑑,因為圖片的主角真實落在眼前,順著 四季、晴雨、晨昏,輪流登場…整個園區宛如百果園,栽種黃金果、莎梨、金桔、腰果、樹葡萄…,其中,最特別的是在園區「種」下獨一無二的超大魔法鳳梨。


清澈山泉蜿蜒而生的生態池,臺北赤蛙嘰嘰鳴唱;鳳蝶在百花園中曼妙起舞;魚蝦優游在莎草裡捉迷藏…


「這顆拔地而起的大鳳梨是採用傳統工法手砌而成,以竹編為主體結構,利用當地的稻殼、石灰、黏劑及麻纖 維做成的魔法鳳梨,這個饒富趣味的地景巧妙導入青蛙生長歷程,正是銘泉步入生態農場的印記。


到銘泉,做什麼都好,眼耳鼻口手,五感全開,一刻不得閒。到銘泉,什麼都不做更好,將酸甜苦辣鹹的走味人生,放空再走。銘泉生態農場,就是這麼一處讓人心隨意轉,動靜皆宜的好所在,來一趟,自然就會好轉。

 

   入園資訊

 
營業時間:週五~週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:00~17:00
 
入園清潔費100元/人
(可全額抵消費)
 
免入園清潔費
1.國小(不含)以下
2.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1名必要陪伴者
 
903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114-20號